English

办公室的“讨厌虫”
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司马特 我有话说

没有人愿意成为毫无人缘的“办公室讨厌虫”。以下有一面镜子,请对照看看自己是否无意之中犯了“禁”。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吧。

“办公室讨厌虫”第一号:散布小道消息者

在办公室偶尔开一些小打小闹的玩笑本来无伤大雅,但一定要警惕它们发展成为令人望而生畏的闲话乃至伤人的谣言。

“我的一位同事有事没事就爱到我面前大谈特谈头头的‘性丑闻’。你想,那么敏感的场所,那么敏感的话题,真叫我不知如何是好。”一位读者曾在电话里告诉我,“她的消息来源是否可靠先不说,她从来就不在乎我对她那一箩筐的内幕秘闻感不感兴趣!”

如果你热衷于传播一些“小道消息”,你千万不要指望别人同样热衷于倾听。那些道不同不相与谋的同事会对你避之惟恐不及。即使你凭借各种小道消息,一时成为“红人”,但对一个口无遮拦的饶舌者,永远没有人会待以真心。

同时也千万不要热衷于打探其他消息:某某要升职,某某要“挨批”。可知道,即使你没有任何恶意,一个看上去“消息太灵通”的人,让人觉得或多或少有些神秘莫测。

拯救方案:

学会守口如瓶———尤其是在一些与同事私生活有关的话题上。记住,滴水可以穿石。关键时刻你必定会意识到同事们的信任是多么宝贵。

“办公室讨厌虫”第二号:牢骚满腹者

有一些在办公室里牢骚满腹、怒气冲天的人,绵绵不休的抱怨会让身边的人苦不堪言———你把自己的苦闷克隆了一份,在无意识中把自己的痛苦强加给了无辜者。

“和我同一部门的一名项目经理只要一出现在办公室里,我们就得和他一起承受牢骚,明明是些和自己无关的事情,可在他持续不断地轰炸之下,我们不得不想尽办法摆脱他极具传染力的消极情绪。”一位姓戴的小姐说。

也许你把诉苦看作开诚布公的一种方式,但诉苦到一定程度便会变成愤怒。人们会奇怪既然你对现状如此不满,为何不干脆换个环境远走高飞。

拯救方案:

不管你心中如何恨比天高,你也须牢记一句箴言:沉默是金。如果你已经给人造成了“办公室讨厌虫”的印象,不管你说些什么都很难得到同事们的任何回应。今后如果再有满腹的牢骚等待发泄,不妨试着把所有不快诉诸文字,写一篇文章或日记,也可以以E-mail形式发给一位并无工作关系的亲朋好友或网友,他(她)会替你分忧。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,你满腔的怨恨和怒气已在不知不觉中以最低调的方式得到了发泄。

“办公室讨厌虫”第三号:现代祥林嫂

每当同事问及你的情况,你会不会习惯地回答:“不太好。是这样,你听我慢慢说……”然后由此及彼,由彼及此说上大半天。把生活中的创伤和痛苦作为谈资,是否真能使你从中得到缓释?请注意,一个可怜的人通常也会是一个孤独的人,因为没有人愿意和心理上的弱者交往。

你是否会遇到这样的同事,她的腿上蜕了块皮,但你不敢开口问她是怎么回事。因为你知道你只要一开口,她准会从交通状况谈到个人医疗保险,没半小时完不了。

拯救方案:

把你那些“悲伤”的故事收起来,与其光倒自己的苦水,不如关切同事们的近况,对他们的困难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。

“办公室讨厌虫”第四号:攀龙附凤者

此类人不太注意与下级甚至同级同事的交往,却时时在捕捉任何一个对自己“有利”的机会。人往高处走,这是一种普通心态,但倘若做得太过火,恐怕就不太妙了。

拯救方案:

应该对所有同事一视同仁———包括那些从底层干起的办公室新人。对他们抱以真诚的尊重和欣赏。

“办公室讨厌虫”第五号:搔首弄姿者

我们的周围不乏这样的人,她们自恃小有姿色,会不失时机地在男同事面前施展“女性魅力”,甚至不惜成为同事们的笑料。

我曾听一位朋友讲过她以前的同事的故事,这是个特别喜欢用若隐若现的薄透露的衣服吸引男同事的女人,可她根本不知道办公室里男男女女都把她当笑柄。所以说,这样做只能弄巧成拙。

拯救方案:

女性魅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,一个工作出色、端庄大方的女性同样可以赢得大家的青睐,大可不必力求以倾倒众生的“美人”形象出现———这样往往给人的印象是东施效颦。况且在一般情况下,同事们会断定一个依靠姿色取悦他人的人一定缺乏实际工作能力,而这种看法绝对会成为一个人事业发展的绊脚石。

人际关系是你工作中极重要的一环,所以绝对要重视它。如果你想营造良好的办公室人际关系,上面几例“讨厌虫”形象可千万要留意别犯哟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